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在线 -> 学生会

中德科技学院学生会简介

中德科技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依照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会章程,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引导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切实发挥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更好地将青年最广泛最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青春力量。

学生会坚持以服务广大同学为宗旨,锻炼学院学生能力为目的,致力于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是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是发展与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广大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

根据工作需要,中德科技学院学生会下设有6个部门:办公室、宣传部、文体部、学术部、实践部、权益部。

(一)办公室

作为学生会内部的协调枢纽,根据学生会工作需要,负责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办理综合性工作,协助举办学生会的有关重大活动。同时办公室还协助主席团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保证学生会整体工作正常运转。

部门职责:

1.管理学生会日常事务性工作,负责学生会规章制度的草拟、修订工作、活动场地申请,努力健全组织运行机制,是学生会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保障。

2.负责会议筹办、协调各部门关系。负责规章制度修订、档案管理、工作文件印发、工作人员及校院学生会综合考评等工作。

3.负责学代会、团代会的筹备,推动学生会的自我完善与更新。

4.安排部门值班,做好会议考勤和记录。管理学生干部档案,对学生会各部门每月活动策划、月度工作总结、举办活动资料电子、纸质资料的整理、备份。

5.做好学院易班的建设。在行政班级层面建立易班班级,指导班委责班级易班建设;做好易班工作运营和维护工作,积极开展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和创新实践活动。

(二)宣传部

作为学生会的“传声筒”,宣传部扎实履行职责,发布官方信息、展示组织形象、为各项活动提供技术支持,是一个与各部门联系紧密,基础而又核心的部门。通过一部相机,一台电脑,报道学院的独特文化。

部门职责:

1.负责撰稿:对学校及学院各大活动进行文字撰稿,也对拍摄的图片进行进一步解说,及时撰写新闻稿件。

2.负责微信公众号的管理运营、跟踪报道时事热点、学院相关新闻的信息发布。

3.负责设计海报、活动拍摄、校园采访、视频剪辑等工作,对外传播学生会形象与价值追求。

(三)文体部

负责校园文艺、体育工作的引领和建设。主要负责组织和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活跃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学院文体工作的重要部门之一。

部门职责:

1.常规工作是配合学校举办各类艺术体育活动,体育比赛、运动会、排舞、跳绳等。

2.主要负责组织校运动会、“育新杯”篮球赛、“科大杯”足球赛、体育联盟相关赛事活动。

3.负责开展中德梦之夜、毕业晚会,以及所有节目的审核工作。

(四)学术部

负责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和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致力于服务学生学习工作。

部门职责:

1.开展各类学习讲座、考研、德福经验交流会。

2.举办德语角、驻青高校德语辩论赛活动。

3.组织各类学术科研竞赛分享会。

(五)实践部

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宗旨,组织和指导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帮助和对外学生会交流联络工作。

部门职责:

1.负责统筹志愿服务工作与社会实践,包括: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志愿精神的宣传普及、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发布。

2.承担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和组织工作,参与、开展与协调学校、学院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3.协助学院团委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材料的整理、实践归来话收获等工作。

4.管理学生会的物资并承担报销工作。

5.加强内外活动联络,展示学生会风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

(六)权益部

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行动‘权’为大家,心中‘益’直有你”的原则,是学生成长与学院建设的桥梁。注重同学身心健康,维护同学权益,并合时宜地组织开展与同学生活权益息息相关的活动。

部门职责:

1.负责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沟通协调,响应学生权益诉求、谋求解决方案、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2.负责每周寝室安全卫生检查,寝室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负责关注学生日常生活、思想动态、民情民意,听取同学意见,切实解决同学遇到的困难

4.做好大型学生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