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机械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中德两种语言能力、适应全球化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拥有宽广扎实的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机械工程领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理论与方法,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拥有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与管理理念,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科学研究、生产与市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培养目标可以分解为以下五个部分:

培养目标一:具有坚实的国际知识背景和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培养目标二: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将这些知识熟练运用于解决机械工程实际问题;

培养目标三:掌握机械工程专业基础知识与方法,具备解决机械工程专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四: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培养目标五:拥有健康的身心与强健的体魄,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遵守职业道德与规范、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毕业生能力要求

本专业在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体育、人文素质教育的基础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机械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机电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经受国际化机械工程师的基本技能训练,形成从事机械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组织与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与技能,系统学习本专业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理论与方法,经过系统的实践技能训练,掌握基本的企业管理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2. 问题分析:具备运用本专业的知识与方法,对实际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具备系统性、创新性地解决复杂的机械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掌握机械系统分析、产品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根据机械工程设计要求,对机械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

4. 研究与开发:能够将基础科学原理及机械工程专业理论知识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研究,包括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获得、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合理有效结论,撰写论文,具备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活动的能力。

5. 使用现代工具: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行业内相关信息的方法,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设计问题开发、选择恰当的软硬件工具与仪器,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应用价值和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具备利用机械工程的知识与技能解决社会发展中的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内外机械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发展政策,熟悉国内外法律法规,在工程设计与开发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掌握国家关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法规与政策,能够从绿色制造的观点理解和评价复杂的机械工程专业的工程实践问题,避免和降低对环境、社会等造成负面作用。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开展机械领域职业活动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强健体魄和创新思维方式,掌握基本的创新理论与创新方法,掌握基础创业理论,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具备外语交流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与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够就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进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在多学科协同合作的环境下,对涉及的工作进行有效管理,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项目团队的协同与领导能力。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设置

  •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 核心知识领域: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等。
  •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动力学、电工技术基础、机械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学、制造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连接技术、机械传动技术、过程技术及塑料加工技术基础、科技德语等。
  • 主要实践环节:机械工程训练、工程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