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承青年学子之所长,融东西文明之精粹——记中德科技学院别开生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大伟、李怡然 发布日期:2024-02-25 浏览:

为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提升学校对德合作交流成效,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德科技学院2022级19名青年学子于2024年1月20日至2月16日赴德国帕德博恩市参加了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并组织的文化交流冬令营活动,这既是世纪疫情结束后学院学生赴德国开展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更是怀揣不同梦想的中德两国青年学子间的一次深度交流互鉴。

出发前,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热情洋溢,不仅将学院老师和家长的叮咛、嘱托铭记在心里,更是将讲好中国故事的沉甸责任扛到了肩上。同学们风尘仆仆到达帕德博恩后,受到了合作方负责人员的热烈欢迎,一路颠簸带来的疲倦感也瞬间消失了。简短地开营仪式后,为期4周的交流学习活动也随之拉开了序幕。课堂上,德方教授既系统讲述了德语语法,又有效强化了口语表达,从理论根基和实际运用两个层面夯实了同学们的德语基础,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的德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课堂外,德方项目负责人通过组织City Walk(城市漫步)、参加尼克斯多福博物馆论坛、探访佐尔韦林煤矿工业园等活动,陪同学们对德国文化开展了一次实地探寻。学习之余,同学们还领略了柏林、汉堡、科隆、法兰克福等城市的独特魅力。在实地了解德国文化的同时,同学们时刻不忘“文化交流小使者”的初心使命,向德国青年学子介绍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一只制作精巧的中国结、一帧独具匠心的中国书画、一部古朴简约的论语故事等小礼物受到了广大德国青年朋友的青睐,成为了续写中德青年友谊故事的重要见证。

交流学习期间,正值中国甲辰龙年春节之际,同学们热情邀请德方师生一起包饺子,向德国师生介绍了中国春节喜庆祥和、和合美满的文化内核,并互致新春问候。对于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19名同学而言,虽然这是一个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但意义非凡,他们都为有机会亲自向德国师生讲述中国“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正因如此,更觉弥足珍贵。

同学们在经历为期4周的交流活动后“满载而归”了。机械222班岳劭同表示,此次文化交流之旅让他提升了语言水平,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中德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希望2024年秋季能够再次来到德国学习。机械224班王昕冉则被德国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染,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德语和专业课知识,争取来德学习后以优异成绩为国争光。机械221班陈亚宇表达了对中德主办方的感谢,表示此次活动举办得恰逢其时,令其获得独特的文化体验,也对秋季正式赴德国就读充满了期待。

青春与梦想相伴,愿景与使命同行。中德科技学院勇承学校“对德合作一体化”重载,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促进中德人文交流对话上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为学生赴帕德博恩大学进行短期德语强化学习创造了宝贵机会,厚植了中德两国青年学子的友谊根基。

学院每年招收德国留学生来院学习,真正实现了中德青年学子间的“双向奔赴”。通过组织“中德下午茶”“德语角”“国际文化周”等活动,不断加深德国学生对中国的了解,使他们变身中国发展、中国故事的见证者和传播者,更好地帮助德国乃至欧洲民众更好地读懂中国,有效推动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