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德专业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作者:韩海青 王灏 马骥 发布日期:2023-11-22 浏览:

11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中德专业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崂山校区召开,帕德博恩大学施蒂勒女士、泽恩教授、策德里克·迈尔教授教授、巴尔韦格教授、邓策博士、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潘道夫教授、中德科技学院德方副院长布莱姆泽教授,以及国际处、中德合作办学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中德科技学院院长李庆党主持论坛。

本届中德专业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分两个阶段,分别是德方高校师生见面会和中德专业对接研讨会。

论坛第一阶段,德方高校师生见面会在综合服务楼软控报告厅召开。帕德博恩大学代表邓策博士分别从赴德留学条件、学制安排、专业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建议学生们打好语言基础,特别是借助“德语角”活动提升口语并了解德国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同时,他表示帕德博恩大学将为中方学生进一步优化课程衔接,将授课内容与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素养相匹配,并提供必要的中文专业辅导以及企业参观实训等多项教辅安排,为中方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学习环境。

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代表潘道夫教授就学校简介、校区分布、专业设置、录取选拔条件及赴德学习模式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两校自2007年便开展合作,双方交流密切,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已培养了近200位来自中德科技学院的优秀学子,绝大多数学生在德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德发展良好。今年学校将为中方学生开设强化语言班、一对一帮助和实习岗位及就业技能培训等,希望能为中德两国社会和工业界培养更多掌握实用技术的专门人才。

中德科技学院德方副院长布莱姆泽教授及帕德博恩大学自然科学学院物理系主任策德里克·迈尔教授介绍,帕德博恩大学目前开设了类别丰富的课程供中方学生选择,同时学校已具备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学生就业前景光明。后续围绕人才培养帕德博恩大学将为青科大学子提供多方位帮助,为中方学生赴德交流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场学生就入学条件、专业学习及实践安排等进行了提问,教授们一一作了解答。

第一阶段结束后,各专业小组在中德科技学院楼召开第二阶段中德专业对接及研讨会。机械工程专业组在中德科技学院楼B4117召开会议,潘道夫教授、邓策博士及机械工程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帕德博恩大学及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的录取条件,确认了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引进课程及选拔时间,针对德国留学生来华交流进行了讨论。

复合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组在中德科技学院楼A4101召开会议,布莱姆泽教授、策德里克·迈尔教授及中德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围绕专业建设、师资及培养方案修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共同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方面达成一致,双方还就中德双方合作新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

文科组在中德科技学院楼A4106召开会议,施蒂勒女士、泽恩教授、巴尔韦格教授、施利姆巴赫女士、伊索女士、弗兰克加德曼教授、阿诺加德曼先生,中德科技学院德语培训中心、中德工程学院德语教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德双方探讨了沟通式语言教学法(CLT)及多媒体技术在德语课堂中的应用,提出了关于学生选拔录取、分班制度及标准、德语外教聘任等方面的系列建议。此外,双方还对ÖSD考试及德福考试进行了困难解析,研究探讨了其他同等类型考试的可能性。最后,还针对中方教师在德培训及双方科研合作进行了讨论。

本次中德专业合作高质量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中德双方师生的沟通交流,激发了学生出国热情,全面加强了学校与德国各高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深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