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德科技学院开展“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19 浏览: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德科技学院开展“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骥、机械教研室主任曲之超带领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留学生和中德科技学院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东滨州调研当地制造业、手工业和美食,用脚步丈量,用镜头记录,在实地体验中品味中国文化,感悟中国精神。

4月13日,实践团队来到世界500强企业魏桥集团,中德学生们参观了魏桥轻量化基地,走进车身集成车间实地观摩了全铝车身生产流程、各种汽车轻量化结构件,在企业车间中感受中国制造。在中国铝谷科技展览馆,中德学生们对邹平铝产业的发展历史、发展格局、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亲身感受科技感、工业感、便捷智能的未来铝谷体验。4月14日,在滨州市阳信县中德学生参观了中国地毯文化艺术博物馆,解了阳信地毯3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当地手工枪刺地毯制作工艺。观摩了手工地毯的生产现场、竹纤维及生物基海藻纤维等新型材料染色车间、自动化枪刺机器人机织生产线,在一针一线中领略匠人精神。在阳信体验当地美食,在烟火气中感受文化传承。德国学生托马斯感慨地说:阳信这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本次中德学子“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调研活动得到了滨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界面新闻等媒体摄制组对调研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通过参观走访当地制造业、手工业等社会实践,为中德学生展示了今日中国社会发展的真实面貌,在实践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加深对中国发展的认识和理解。